English

首届冯牧文学奖报晓文坛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被当代文坛公认为“有一种重要性”的冯牧先生,在逝去5周年之后,再次显示出他所拥有的这种“重要”。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今天首次颁发,八位中青年获奖:李洁非、洪治纲、李敬泽获青年评论家奖;红柯、徐坤获文学新人奖;朱苏进、邓一光、柳建伟获军旅文学奖。

冯牧是我国当代文学界的卓越组织者、著名文学评论家和散文家,在文学圈里,他被人们称为“老船长”、“老部长”。他是文坛公认的读作品最多、联系作家最广、关注挖掘扶植文学新人最热情的文坛领导者。正因为如此,文坛难以忘记这位有独特品格的文学家和领导。为缅怀他的业绩,更为了传承他对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热诚和愿望,由他生前友好和学生筹集资金设立的中华文学基金会冯牧文学专项基金设立“冯牧文学奖”,用以奖励那些富有创建的青年评论家、潜质优秀的文学新人和在当代军事文学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军内外作家。从新千年起每年一次的“冯牧文学奖”,分设青年批评家、文学新人、军旅文学三个奖项,这正是冯牧生前最为关注、投入心力最多的三个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